中醫如何保養腸胃?

腸胃道、消化系統的問題在中醫是屬於「脾胃」的範疇,「脾」在中醫,不是只有西醫所說的脾臟器官,還包括了胃和整個大小腸系統。

脾屬土,應該保持在乾燥的狀態,如果脾胃過濕,身體就會失調,如拉肚子或腹瀉。

緊張或生活壓力大的人,為什麼容易腸胃不舒服?

心火過旺或肝氣鬱結
中醫用相生相剋的概念解釋五臟六腑的關係,五臟有「肝、心、脾、肺、腎」,在相生的部份,是「肝生心、心生脾」的關係,因此,肝和心也會影響脾胃的功能。

中醫所指的心,除了心臟,還包括自律神經和腦神經,所以工作壓力大的人,容易「心火過旺」,心火過旺也會影響脾胃。

此外,肝主調達疏通,當一個人鬱悶想不開時,肝氣就會不順,所謂「肝氣鬱結」。肝火如果太旺,就會干擾到其他臟器,腸躁症就是個好例子,從肝影響到脾,是中醫所說的「肝木剋脾土」。

因此,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醫生們都建議腸胃經常不舒服的人,要放鬆心情,或找到紓解壓力的好方法。

不要吃太多寒性食物
在飲食方面,除了定食定量的基本原則,中醫還建議,飲食的寒熱要適宜。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醫師林昌錦解釋,飲食的寒熱不只是溫度上的寒熱,還包括食物屬性的寒熱。如西瓜和海鮮都屬寒涼,有些腸胃較弱的人,一吃就拉肚子。

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碰到寒性食物,有些人可能因為個人喜好或飲食偏差,特別會吃到寒涼食物,而且常不知不覺吃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