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清肺排毒湯治療武漢肺炎?

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肆虐,確診人數迄今已超過7萬8千人,全球無不積極尋找可治癒疾病的解藥,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日表示,包括抗病毒藥物Remdesivir(瑞德西韋)在內的2項抗病毒藥物,已在臨床實驗階段,初步結果將在3週後公布。

日前大陸國家健委會聯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聲明,使用中藥方劑清肺排毒湯對抗肺炎,有良好的臨床療效,並將中藥方劑清肺排毒湯列入最新版(第六版)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並可用於輕型、普通型、重型以及危重型各型患者。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表示,經過山西、陝西、河北、黑龍江等4省臨床試用,療效不錯。

「應該是有一定效果,」清肺排毒湯是參考古方組成的中成藥方,可以大量且快速地運用在臨床治療上,因此當傳染人數廣泛、無法做到有效隔離時,這種從大多數人有效的方劑中,找到固定的中藥成方治療,就有方便且容易普及化的優勢。

清肺排毒湯不能做為預防使用,「有症狀、有需要才吃,」郭哲彰提到,當外在病毒進到體內,身體出現反應,清肺排毒湯可以減輕這種狀況。但若不是在這種狀況下亂吃,可能造成免疫能力錯亂,身體不知道敵人在哪裡,「清戰場才需要這些藥,」他說,一般人沒有肺炎吃清肺排毒湯,恐怕會愈吃身體愈虛,建議平常喝些防疫茶即可。

根據大陸蒐集的中醫治療經驗來看,新冠肺炎好發在氣虛及脾虛的人身上,因此一般人可適當吃點補氣、健脾及清熱解毒的中藥來預防疫病、增加免疫力,譬如補氣的黃耆、甘草,清熱解毒的金銀花、板藍根以及健脾胃的茯苓、白朮、肉荳蔻及草果等,都能達到防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