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怕了 預售屋恐消失殆盡

建商對房市後市保守,加上完工後「賣相」較易塑造,業者愈來愈傾向採先建後售,也使得北台灣都會區供給量大的10大重劃區市場生態悄悄出現變化,預售屋儼然絕版。建商不太敢再推出預售案,反而新完工成屋或餘屋案愈來愈多,房市逐漸進入「零預售屋」時代。

清一色主打新成屋

據住展雜誌昨(14)日公布的最新調查,北台灣三大都會區有多達10個重劃區,銷售中的新案全部是已完工成屋,預售案則「掛蛋」,包括台北市內湖四期、政大二期,新北市新莊副都心、八里台北港特定區、三峽北大特區、新店五峰重劃區,以及桃園的藝文特區、蘆竹大竹、中壢過嶺、大溪埔頂等10個重劃區。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歷來北台灣三都主要重劃區推案多以預售屋為大宗,訴求的是重劃區未來性,賣的是未來的價格;但近年預售屋逐漸淡出重劃區,取而代之的清一色是新成屋,顯示建商的保守心態。

調查顯示,台北市線上銷售中的建案全是成屋案的重劃區,有內湖四期重劃區、文山政大二期重劃區2個。至於新北市的新莊副都心、桃園的藝文特區,預售屋一度雄踞市場,例如副都心「遠雄首品」、「三發璞緻」等指標型大案,但近期「首品」已完工、「璞緻」則撤場暫停銷售;接下來副都心將有「潤泰峰盛」公開、藝文有「中悅麗舍花園」,2案全是成屋案,意味2大重劃區也進入「零預售屋」時代。

完工賣相較易塑造

何世昌分析,在10大「零預售屋」重劃區中,最特殊的是八里台北港特定區,第一筆新案就是新成屋。

自金融海嘯以後迄今,北台灣凡是大型重劃區率先登場的建案幾乎都是預售案,賣的是2∼3年後的價格,但台北港特定區完全打破這套規律,第一筆新案「文昌苑」竟是完工成屋,讓人跌破眼鏡。

 

中時電子報
2017年9月15日 上午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