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旅行」 App幫你避塞車

每到春節、清明等連續假期,用路人總會猜測何時上路最不塞車,卻常是「英雄所見略同」,同時塞在路上。交通部將推出「預約旅行」,讓用路人透過App提出預計何時、何地出發及目的地,系統整合資訊後,除了回報行車資訊,更進一步建議較不塞車的時段、路段,若在預約時段準時上路,可獲得通行費折扣或累積點數,最快明年上路。

交部推「預約旅行」 App幫你躲塞車交通部將推「預約旅行」,用路人透過App提出預約,除可避開塞車路段和時段,還可獲得通行費折扣或累積點數,明年先從宜蘭試辦。 資料照片

交通部今年起推動四年期「智慧運輸系統發展計畫」,耗資卅億元,包含智慧交通安全計畫、運輸走廊壅塞改善計畫等,今年就有五億六千萬元經費。由於北宜廊道是實驗基地,交通部參事王穆衡預估,最快年底可完成研究,明年優先於宜蘭實施,也因用路人已習慣使用「高速公路一九六八」App,應會考量結合此App。

王穆衡說明,現在eTag已可透過歷史資料預測未來交通狀況,進一步鼓勵民眾提出長期規畫,只要告訴系統何時何地出發,不僅能告知交通量,系統也能在出發前一、兩小時整合當天氣象、交通狀況,更精準預估,並提出替代時段、路段及公共運輸建議,下一步將整合地方交通。誘因方面,他認為,通行費折扣並非最好手段,盼能結合業者提供折扣,如民眾要去泡溫泉,就可選溫泉折扣。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舉例,若一家四口周六要去宜蘭泡溫泉,可提前告知幾點從何處出發,未來系統將進一步提出建議,如上午八時車多,系統將建議上午十時最不塞車時再上路,並有不同替代道路選擇,讓用路人彼此避開塞車時段。

此外,eTag未來也將使用於路邊、路外停車場。遠通電收去年推動「e-parking」在台北、新北及桃園等廿九個停車場設置「智慧停車」,如台北民生社區、陽明山公園、苗栗省立醫院等停車場,用戶採信用卡付款月租停車位後,車輛可經eTag辨識直接進入停車場,預計今年可達一百個停車場。王國材也籲遠通進一步向金管會申請成為電子票證,即可直接以eTag停車扣款,用戶可省去取票、排隊繳錢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