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火雞場染禽流感 養禽場46%不合格

為防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大力稽查違規養禽場,結果不合格率高達46%,主要是雲林地區養鴨、養鵝的水禽場未採半開放式飼養,將面對3萬到15萬罰款。水禽業者說,傳統飼養態樣已維持幾十年是「歷史共業」,政府應多輔導,而非憑一紙公文就開罰。

據防檢局統計,11月到現在稽查221場,有102場不合格,高達46%。業者抱怨,今年爆發的禽流感案例有9成是養雞場,只有1成是養鴨場,但被認定違規的多為鴨、鵝等水禽場,令人不滿。

養鴨協會理事長陳自成表示,業者們養鴨的型態持續了幾十年,現在政府單位一紙公文就說業者違規,難以服眾,雖能理解防疫需求,但裁罰前理應多跟業者溝通,協助調整飼養模式才對。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雞類屬於陸禽,目前養雞業者多已養在室內,較無明顯違規飼養的案例,雖仍有幾個禽流感案例,但事實上,做好防疫措施能大幅降低禽流感風險,水禽場違規飼養情形,是目前防疫很大漏洞。

施泰華表示,針對102場不合格的業者,將陸續依行政程序訪談後再裁罰,國際禽流感疫情仍然嚴峻,韓國已撲殺約3260萬隻家禽,導致雞蛋供不應求,須從國外進口,現在正值候鳥南下過冬的時節,台灣要嚴加防範。

昨日也新增一起禽流感案例。防檢局表示,雲林縣四湖鄉一處非開放式火雞場業者22日通報場內火雞有異常死亡情形,雲林防疫所隨即赴現場採檢送驗,昨日確診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依標準作業程序已撲殺該場1129隻8周齡火雞,由於該場有主動通報疫情,可獲撲殺補償,此例是今年首度有火雞場確診。

本年度已確診10場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撲殺9萬5975隻家禽。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1月26日 上午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