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化可能 謝依涵改判無期徒刑

犯下八里雙屍命案的主嫌謝依涵,高等法院更二審認定有教化可能,今天(11日)改判謝依涵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仍可上訴。

謝依涵2013年2月擔任媽媽嘴咖啡店店長時,涉以藥物迷昏常客陳進福、張翠萍夫婦後殺害,棄屍於淡水河畔的紅樹林裡,並盜領2人存款。歷經3次依強盜殺人等罪判死,最高法院撤銷原判,將案件發回高院,要求查明有無教化可能,犯行是否構成《兩公約》所載「情節最重大之罪」等事項。

在押的謝依涵在更二審最後一次庭訊時,表示不想浪費司法資源而放棄到庭聆判,因此無法得知謝對改判無期徒刑的看法;至於死者家屬則多不滿判決結果,將上訴最高法院。

在更二審時,高院裁准律師團聲請,為謝女重做心理評估,在看守所輔導謝的牧師黃明鎮、負責心理鑑定的台灣大學助理教授趙儀珊作證,經監所教化、宗教輔導後,教化成功的可能性很高,謝依涵在更二審期間也多次表示希望與死者家屬和解,「希望搭起溝通橋樑,讓我深切感受家屬的心情,承擔家屬的痛苦」,「希望透過修復式司法程序與被害人家屬和解」。

不過,謝依涵仍堅稱犯罪動機是想擺脫與陳進福的不倫戀,並辯稱殺害張女是利用陳男的殺妻計畫一併滅口,該說法也遭家屬痛批「心機與講故事的能力超乎想像」。

作者陳煜 | 風傳媒 – 2017年1月11日 下午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