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三胞胎 生日差了4天

三胞胎生日竟在不同天!陳家三胞胎26周時早產,母親子宮收縮劇烈,先將老大自然產下,但體重僅819克、心肺功能不佳,醫師考量另兩名胎兒健康安危,注射高濃度安胎劑「留守」,直到4天後,老二、老三才在第二梯次平安報到。

高醫大附設醫院6日舉辦早產兒回娘家,50名早產兒及家屬參與盛會。其中備受矚目的是陳家三胞胎,41歲汽修員陳勇存與33歲妻子邵怡華結婚1年多,肚皮始終無動靜,經求醫吃排卵藥幫助,好不容易盼來心血結晶。

陳勇存說,妻子原先到私立婦產科診所就診,超音波只照到兩個胎兒,直到生產前到高醫待產檢查,「才發現後頭藏了一個」,總共是兩男一女,直呼是上天給他的禮物。

邵怡華懷胎26周時,老大提早報到,體重只有800多克,猶如巴掌大。高醫婦產科醫師陳鴻昇發現第一個胎兒健康狀況不佳,建議注射安胎劑「留胎」,為後兩個胎兒爭取成長時間,未料4天後,兩娃迫不及待呱呱落地。

昨是三胞胎的老二、老三4歲生日,邵怡華哽咽回憶剛生產完,寶寶待在保溫箱,當時狀況不斷,一度沒有呼吸或遭感染,她在家坐月子不安心,醫院家裡兩頭跑,心繫心肝寶貝安危,直到3個月後,身體狀況才趨穩定。

如今,三胞胎健康長大,個性活潑好動,讓爸媽放下心中大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