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手千萬 警破兩岸詐騙集團

基隆市警局昨天(6號)在桃園蘆竹一棟透天厝,破獲一個專門詐騙大陸民眾的犯罪集團,這個集團的詐騙手法,是先致電謊稱對方醫保卡遭冒用,詐騙分工縝密,不僅有假冒大陸醫療機構、公安局、檢察院人員的「話務手」,還有教戰手冊,警方一共逮捕劉姓主嫌等26名嫌犯,初估詐騙得手金額高達上千萬元。(林麗玉報導)

 

警方表示,這個詐騙集團的詐騙手法,是先以錄製好的語音檔,發給上海、江蘇、廈門、福建一帶大陸民眾,謊稱對方的醫保卡使用異常,等受害者誤信後回撥詐騙電話,再由第1線犯嫌,,假冒醫保局客服人員向被害人誆稱醫保卡遭冒用,並偽造假病例,冒領國家醫療理賠金」,用話術引導被害人向公安局報案,再將電話轉接給假冒公安局的第2線犯嫌,假扮大陸公安稱幫被害人製作筆錄,並稱被害人涉嫌洗錢罪,再由第三線的嫌犯假冒檢察官,聲稱要幫被害人資金比對清查等,要求將「司法保證金」匯款至指定帳戶。而這個詐騙集團經常更換詐騙機房地點,最近剛在桃園蘆竹區大新路租下一棟三層樓透天厝成立詐騙集團機房,集團成員的生活都集中管理,由專人進出採買、烹煮每天的伙食,躲避警方查緝。甚至為了讓話務手在詐騙過程應答流利,集團還設計「教戰

手冊」及模擬QA問答,這次基隆警方一共查獲劉姓主嫌及機房三線成員共26人,並當場查扣行動電話41支、SIM卡37張、筆記型電腦、無線網路分享器、大陸地區被害人個資、筆記本、詐欺教戰守則等大批贓證物,初估詐騙得手金額高達上仟萬,全案將依詐欺罪嫌,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