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不來 旅遊業開始緊縮人事

陸客團減少,不但降低旅遊品質,更縮減了產業規模和市場。已傳出曾經是大熱門的遊覽車執照開始降價,二手車也跌價;觀光大縣的南投縣有旅館開始緊縮人事。香港也因陸客減少,旅遊業者擔心品質難提升。

「有旅行社去年底已經開始離職不補人,今年3月精簡人事,以表現差的、不滿一年的、優先順序考慮,約1到2成完成第一波的人事精簡。」林姓旅遊業者表示,隨著陸客人數減少,有的旅行社本月底會檢討第二波精簡案。如今的旅行社已經開始進入合併階段。甚至有港資旅行社開始檢討撤離台灣市場。

他表示,旅遊業「量」的減少反應在市場上,做陸客團生意的無論是遊覽車或旅館,就會將方向延伸到日韓東南亞和國民旅遊市場,搶食現有的市場大餅,將價格戰延燒到其他入境市場和國民旅遊市場,削價競爭已經開始。

和台灣一樣,前往香港旅遊的陸客減少,大陸和香港旅遊業者先削價搶生意,再想辦法從遊客身上「回補」,因此降低了旅遊品質。深圳市一項調查發現,2015年深圳市共受理旅遊服務投訴2463件,其中一大半投訴來自港澳遊。今年第一季共接到旅遊投訴391件,涉及港澳遊投訴仍超過一半。雖然陸客遊港澳人數明顯減少,旅遊品質也不會因量少而變得質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