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親緣鑑定-染色體篩檢費用

可能有人會問,親子鑑定都是只能孩子跟父母一起做嗎?爺爺和孫子可以做親子鑑定嗎?兄弟姐妹可以做親子鑑定嗎?有些鑑定者經常將親子鑑定的概念等同於親緣鑑定。那麼,DNA親緣鑑定與親子鑑定之間有什麼區別?

染色體篩檢費用是目前運用最廣泛的一種DNA鑑定類型,特指父母與孩子之間的常規親生血緣關係鑑定,也可稱之為親權鑑定;而親緣鑑定則是一種頗為廣義的DNA鑑定,親緣鑑定囊括了親子鑑定,除此之外,親緣鑑定還包括隔代親緣關係鑑定與疑難的親緣關係鑑定。

這是目前需求量最大的一類親權關係鑑定,包括父母子三方(又稱為三聯體)、父子(或母子)雙方(又稱為二聯體)的親權鑑定。這類鑑定的準確率可以達到99.9999%。

隔代親緣鑑定適用於確認曾祖父母、祖父母、與曾孫子(曾孫女)、孫子(孫女)之間的親緣關係。還包括單純的父系親緣關係鑑定如要確認曾祖父、祖父、與曾孫子、孫子之間的親緣關係,以及單純的母系親緣關係鑑定如要確認曾祖母,外祖母,與外孫女,曾外孫女之間的親緣關係。

現在的鑑定方法都是採用DNA鑑定法。方法是抽取少許靜脈血,然後分離血細胞DNA,再進行DNA檢測和分析就可以了。此方法比血型分析方法準確度高很多,所以現在一般不用血型分析來進行親子鑑定,但其可作為一種輔助手段。

用於DNA親子鑑定的位點一般是選用微衛星重複序列(見下圖)或單核苷酸多態性 (SNP)。微衛星序列是一種1-4個鹼基的重複,如(A)n, (CA)n, (CAG)n和(CATG)n等。在人群中重複次數n是不一樣的。下圖顯示的是CA兩個鹼基的重複,以及三個個體的重複次數,分別是16,14和11。父母和子女的重複次數應該是一致的。如果多個位點都是一致的,就可以推定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成立。

根據受基因控制的程度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受單一基因座的等位基因控制,與環境無關的單純遺傳特徵,如血型、DNA多態性、耳垢型、味覺能力等;另一類是受多基因座共同控制,同時還受環境、營養狀態、疾病等等遺傳因素影響的複雜遺傳特徵,如身體的形態、容貌膚色、皮膚紋理等。單基因遺傳特徵分析是親子鑑定最可靠、最基本和最常用的方法。

在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中,傳統的羊膜穿刺檢查,須以細針穿刺腹部、抽取子宮中羊水的方式進行,因為屬於侵入式的檢查,常讓孕媽咪有較多的心理壓力,加上該檢查仍有1/1000~3/1000的流產機率與羊膜腔感染風險,其優點是,除了染色體數目異常之外也可以檢出染色體構造異常,諸如:轉置、倒位鑲嵌型。但是微小片段缺失則須加做晶片全基因分析。然而現在最新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 PLUS),篩檢方式不但簡便,唐氏症篩檢的準確率亦高達99%,更包含染色體小片段缺失疾病的篩檢,總共有 20項異常的篩檢,其缺點是無法檢出染色體的結構異常,最大的優點則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