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前大學眼科王俊琪院長

常有患者因頭暈、眼睛脹痛等現象求診,經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老花眼。他指出,若視力出現看遠看近有困難、在燈光較暗地方視力變差、看近需要瞇眼或頭昏不舒服;又或是打電腦只能看幾分鐘,之後就越看越模糊,甚至眼睛脹痛、頭暈、頭痛等,就要懷疑罹患「老花」了。

站前大學眼科王俊琪說明,眼睛內的睫狀肌和水晶體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老化,失去遠近調節力,通常年紀過了40歲後,就容易產生「老花」症狀,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老花」已有提早發生的現象,35歲至40歲出現老花的比例有增加趨勢。然而,許多人會忽略積極矯正老花,而影響到生活作息及生理健康。

初期「老花」若沒有適時矯正,除了忍受作息不便及頭痛困擾外,還有可能快速加重老花度數。王俊琪院長說明老花矯正最簡便有效的方法是配戴老花眼鏡,但若年輕時未曾配戴近視眼鏡者,對配戴老花眼鏡矯正方式會有排斥感,同時,他們也會擔憂長期配戴易使眼神變呆滯的後遺症,而不敢冒然嚐試。

目前年紀在35歲至45歲間,已有老花眼的熟齡男女,王俊琪建議可採用「飛秒老花近視雷射」矯正,將一眼調整為接近平光,另一眼保留度數25至150度,再經由人體大腦視覺中心的融像自動調節功能,矯正後若能維持正常用眼情況,仍可享受十餘年的清晰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