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一歎 撤亞泥展延連署逼近7萬人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發生意外後,友人陸續傳出齊柏林對環境的擔憂,更貼文指齊柏林曾在5月路過太魯閣亞泥礦場時感嘆,該處已經比5年前挖更深了!這段對話讓網友相當不平,將不滿顯現在地球公民基金會於3月間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的連署活動中,昨天一天便湧入超過2萬人連署,儘管礦務局、亞泥紛表示面積並未擴大,但傳出礦務局長朱明詔已經提出退休申請,經濟部長也批准,最快本月下旬就會有新人接任。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不幸墜機罹難後,臉書粉絲團「多羅滿賞鯨」貼出先前齊柏林回傳拍攝亞泥在太魯閣採礦場的全景,並感慨「比5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得更深」。為此,引起關注環境生態網友相當不平,更馬上反應在環保團體之前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上,甚至昨天還一口氣湧入2萬人參與連署,目前總連署人數已逼近7萬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是在今年3月23日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 立即連署!」,原本連署人數已達4.2萬人。在齊柏林10日因執行空拍作業,不幸辭世後,連署信件再度在網路轉傳發酵,光昨天一天之內就增加2.1萬人連署。到今日中午左右,連署已經逼近7萬人,地球公民基金會準備在連署達10萬人後將連署書送給立法委員和經濟部,要求各界正視。

而經濟部經濟部礦務局說明,亞泥新城山礦場面積為399.4946公頃,歷年來實際開採作業面積為80.5公頃,現已完成植生綠化面積為58.5公頃、占已開礦面積72%,目前開採作業裸露面積為22公頃,並未擴大開採作業面積。礦務局也強調,比較最近5年的前、後照片顯示,綠化復育及視覺景觀都有相當程度改善。

在亞泥太魯閣採礦場爭議不斷下,也傳出礦務局長朱明昭已提出退休,據《自由時報》報導,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在五月上旬批准其申請。而為加速礦務革新及推動礦業法修法,新任局長也非礦務局內升,目前已有初步人選,最快本月下旬上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