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在漲他降價 業績增2成

受一例一休人事成本飆高影響,民生物價也蠢蠢欲動,因政策剛實施,台東部分商家預估半年後效應才會浮現,但部分物價已上漲,不過,也有業者反其道而行將部分商品降價,業績也跟著成長2成。

台東洪家鹽酥雞老闆娘李小惠表示,今年元旦後,甜不辣原本1包200元,現在220元,廠商告知司機休假送貨必須付加班費,因此反應物價成本。

餐廳「時光車站」老闆在一例一休「漲價」潮中,反其道而行降價,日營業額反而增加2成。 記者李蕙君/攝影餐廳「時光車站」老闆在一例一休「漲價」潮中,反其道而行降價,日營業額反而增加2成。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另有未聘員工的自家經營麵館、小吃店,因上游原物料供應廠商漲價,也被迫漲價,民眾連吃碗陽春麵也貴5元;業者嘆,麵條漲價,只好調漲。

關山小吃店李峰全表示,自家種米、菜,雖省下一些成本,但有不少食材、瓦斯得外購,且有部分微漲,未來如物價波動太大,他只能跟著調漲價格。

一例一休政策間接造成部分物價上漲,台東青年廖祐俊、潘柏齡經營的早午餐店卻反其道而行,將最受歡迎的牛肉、炸雞系列產品分別降價10元、5元,吸引顧客上門;3天來,日營業額比往常多2成,不賠反賺!

「我們對自己食品有信心,才敢這樣做!」廖祐俊表示,勞基新制引發的漲價效應,確實令人措手不及,他們把過去從事旅遊業的管理與行銷模式,應用在餐飲管理上,與廠商協同提升年訂購總量,來壓低進貨成本,再降價回饋顧客。

他坦言,此舉有挑戰與風險,一方面整體營運成本增加,加上陸客減少,台東觀光業蕭條,要吸引客源就得做到最佳品管,但策略執行3天以來,日營業額比過去高20%,也增加營運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