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退席 不當黨產條例過了

立法院6日審查《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因國民黨使用程序發言方式杯葛,讓整個法案直至下午5時,才通過了其中一條,其餘皆以「逐條保留」方式處理。在延長開會審查過程中,國民黨立委不滿,全數「退席抗議」,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黨團便迅速將法案審查完竣,但該法案在提報院會審查前,仍須朝野協商。

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召開聯席會議,逐條審查《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上午不斷要求內政部提交先前於質詢時所要求之資料,表示「沒有資料,無法釐清什麼黨產不法」,眾多國民黨立委也紛紛針對此點提出質疑,並不斷指責程序問題,但未就法案內容做實質討論。

在國民黨黨團鍥而不捨杯葛的情況下,讓「逐條審查」變成「逐條保留」,一直到下午5時之前,所有討論過的法條都以「保留」,以不做修正處理。

但到了下午5時,由於原訂開會時間為5時30分,召委陳其邁立即宣告「表決延長開會時間」。一聽到開會時間要延長,國民黨立委個個從座位上站了起來,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更在當下宣告,國民黨要「退席抗議」,於是所有國民黨立委便從委員會離席,留下18席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繼續審查法案。

而剩下來的立委們,除了迅速審完剩餘的法條以外,也一鼓作氣回頭逐一審查先前被國民黨杯葛而「逐條保留」的法條,最終在延長開會時間1個多小時後,將所有法條審查完竣。

另外,為避免國民黨再杯葛,留下來開會的立委們也針對該法案提出「朝野協商」要求,因此協商「冷凍期」將從6日起算一個月。同時,民進黨也推出派代表,針對此案提出「復議」,並當場表決「否決」復議案,因此未來國民黨也無法藉由此手段杯葛。

陳其邁會後受訪表示,國民黨若是願意的話,可以參與法條的實質討論,民進黨也會尊重他們的意見;不過,陳其邁無奈地說,從議事杯葛的過程中,就可以看出藍委顯然並無此意,他感到相當遺憾。

雖然已打了防範國民黨再次杯葛的「預防針」,但對於此法案能否在本會期通過一事,陳其邁仍保守地說「看來有得拚了」。